2Alpaca - Soften Your Heart

羊駝 Alpaca/アルパカ/알파카

羊駝 Alpaca (發音:阿巴咖) 是一種馴化種的南美駱駝 (South American camelid)。

羊駝類似於小號的美洲駱馬 (Llama),主要飼養於海拔3500公尺到5000公尺以上的南美安地斯山脈,分布於秘魯南部、玻利維亞、厄瓜多和智利北部。不同於美洲駱馬,羊駝專門被飼養來提供優質纖維原料。羊駝依毛長短有兩種品種: 長毛叫蘇力(suri)較稀少; 短毛叫做(huacaya), 像綿羊捲短毛(如圖所示),也就是ㄧ般我們常看到認知的羊駝. 羊駝有22種天然毛色, 從米白 淡褐 灰色 深褐色至黑色. 羊駝是一種對環境友善的動物,使其纖維成為真正的綠色環保紡織品。羊駝毛是最優秀的天然動物纖維之一,更勝於馬海毛 (mohair),喀什米亞羊毛 (cashmere) 等珍稀纖維。

Alpacas

羊駝 Alpacas

 

羊駝alpaca/アルパカ/알파카 毛的獨特優點

  • 羊駝本身不會分泌羊脂,所以羊駝毛不含任何油或羊毛脂,不像綿羊毛纖維具有刺激性,因此羊駝毛可以貼身穿著。
  • 羊駝毛的纖維類似頭髮,非常有光澤且精細,結構上有微小半鏤空氣泡纖維,賦予其輕柔且高保溫能力 (insulating value) 及絕緣性能極佳,足以能阻隔寒冷氣,比綿羊毛纖維 (sheep wool) 溫暖五倍。
  • 比綿羊毛纖維,羊駝毛的纖維更柔軟,重量更輕, 更具有柔軟、質輕特性。
  • 比綿羊毛纖維,羊駝毛的纖維更強韌和耐用、耐磨,且具有防皺功能,使其衣物能保存長久和其原貌。
  • 羊駝毛防水、防寒保溫、防太陽輻射紫外線的特性讓羊駝有適當的外衣,能抵抗極端的溫度變化,亦能提供人類相同的保護。
  • 具有白色、米色、深,淡棕色、灰色、黑色和許多中間色等各種不同的22種天然顏色,不需染色就能構成許許多多美麗圖案。

這些特性,使羊駝毛纖維成為全球備受喜愛且高級優良的天然動物纖維產品。

Baby Alpaca

小羊駝 Baby Alpaca

羊駝alpaca/アルパカ/알파카 每年在春季剪毛,第一個剪毛或幼羊駝毛 (baby alpaca) 是品質最好、最柔軟,因此價格昂貴。在紡織行業中,羊駝 alpaca 主要係指「秘魯羊駝毛」,更廣泛地則統稱由羊駝毛製成的纖維。美國、義大利和日本是全球最大的羊駝纖維消費者。

想更深入了解,可參考下列網站